[月练]我的客人斯蒂芬妮小姐

Attention:

1.社团月练,我正在开始慢慢复健

2.全原创角色,我的新女儿——老板娘(等等

3.其实是老板娘人生重大变化之后的故事,所以其实很瞎写

4.社团给词:link,sugar,candle

5.选词:sugar&candle


正文:

*

我在这个城镇开了一家香薰店,成为老板娘也才堪堪有两个年头,店内生意并没有特别红火,但还是有些回头客,斯蒂芬妮就是其中一位。

她是位温柔且善解人意的女士,来店里拿货的时间固定,付钱也爽快,是一位好客人。

所以我经常会做些小香薰招待她,也借由她的口味来精进一下其他香薰的味道,店内有些香薰能受到镇上人们的青睐可以说大部分是因为她,她看上去和别的蜡烛人偶没什么区别,不过鉴于会来到这家店的特殊性,我认为斯蒂芬妮也是可以称为特别的蜡烛人偶的。

毕竟只有“奇怪”的烛人偶才会问我要些神秘的东西呀。


*

我会在这里开店开了两年,当然也是因为我挺喜欢这个城镇的气候和风景,既没有过高的温度也没有过于湿润或干燥的风,可能会很适合木人偶居住,不过因为一部分木人偶会自燃的关系,蜡烛的国度反倒是对木人偶的进出查的非常严,与其说这里是适合蜡烛们生活,我更想把这里介绍给我的同伴们。

不过大部分蜡烛实在是太过于无趣了,就算会有买隐藏商品的客人和我聊聊天,数量也不多,所以我时常会出差一下,懒得动的时候就写些东西,我的同伴们对于我生活的地方很好奇,我便经常会说些这里的风土人情当作谈资给他们。

这大概正是促成我写东西的原因。


*

又到了斯蒂芬妮约好拿东西的日子。

她从来喜欢挑在天气好的时间,橱窗外阳光明媚,半个店内都被光填的暖洋洋的,我窝在柜台后新买的软椅里看着友人送来的新书——《砂糖人偶的半糖主义》。说实话我看得有些窝火,书里讲的都是些什么不切实际的废话,我们百分百由糖构成,“半糖”纯粹是在搞笑,作者并不是砂糖人偶,却在教着我们如何生活,这实在让我有些莫名。

正当我要破口大骂的时候,门口的铃声压下了我的火气。

我立刻把书扔到一边站了起来,来人正是斯蒂芬妮,她站在店内照得到阳光的地方看着这里的装饰——铜制的鸟笼,剔透的晶石,挂在墙上的纱幔和画框等等,它们来自世界各地,都是我的个人爱好或是旅游时收集的东西,她似乎很喜欢它们,每次都端详好一阵子才会来到我的柜台前。

我盯着她蔷薇色的脸蛋,打量着身高盘算她还会关顾这家店多少次,这时我才看到她戴上了白色的蜡制戒指,这对我来说可既是个好消息又是个坏消息,好消息是看来她的父母终于去世,她自由了;坏消息是这可能会导致我不久后便失去这位客人了。

赶在我的失望之情溢于言表之前,我清了清嗓子,打断了这位可人的小姐的目光,“嘿,斯蒂芬妮,我能帮你些什么呢?”


*

不同物种的习俗差异性往往很大,而我恰恰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作为一个外国人,哪怕心里再怎震惊我都是微笑表示理解,这大概就是比起我的同伴们我更受外国人欢迎的原因。

对于他们蜡烛人偶来说,出生便拥有了成年人的体型,基于他们活动需要“燃烧”自己,会随着时间越活越年轻,因而最好的结婚年龄是出生后的一段时间,他们同样偏向于在那段时间生产。

这样解释或许有些不清楚,让我拿斯蒂芬妮小姐举例,她的父母在双方出生后一年便结婚并拥有了她,但她似乎并没有结婚的想法,因为她的外貌俨然已经是一位少女,即使她的父母出于担忧,刻意让自己“燃烧”得很缓慢(这样看来政府供给他们燃烧的棉线已经被斯蒂芬妮自己用了),但为了能活动,他们无法阻止自己变得越来越年轻直到成为一个婴儿,这个城镇的风俗正是父母在重回一滩蜡时将蜡制成戒指戴在孩子身上。

而斯蒂芬妮手上已经有了两个白色的戒指。


在蜡烛的国度,为了让大家维持在一个可以活动又不至于透支生命的状态,棉线是限定供应的,额外的棉线要在黑市才能买到,因为靠外表推测年龄着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只要不是差别过大,有关部门也很难检查得仔细。

对于那些想要让自己燃烧得更快的蜡烛,我这个外来人开的店就给他们提供了便利。

不过我只接待一小部分客人,在大部分蜡烛人偶眼里,这家店只是卖一些好吃的小点心,唯一特别的只是老板娘是个外乡人。


*

“凡妮莎是不是最近棉线买的有些多?”

等我从里间拿了斯蒂芬妮要的东西出来,迎面就听到了这样一句话。

“怎么说?”

斯蒂芬妮看着我,眼里只有了然的肯定,或许还有些别的什么,但我并不想读透,“她最近燃烧得太过了,会被盯上的。”

凡妮莎小姐是我另一位顾客,说来的确是最近买的频繁了些,她是被斯蒂芬妮介绍过来的,但现在看来她可能要比对方燃烧得还要快。

“嗯……”我想了一下,把包装好的香薰递给斯蒂芬妮,棉线都藏在这些特质香薰里面,“最近镇子上是有举办什么庆典吗?”

她叹了口气,也不想追究我的转移话题,“……好像有别国的重要人物要来到这里。”

“什么时候?”

“大概再过两周吧,有什么问题吗?”

“嗯,”我难得给出了肯定答复,“我可能最近有些忙,你短期内还会需要棉线吗?”

她似乎有些为难,我看着她一时间拿不定主意,便笑着拿出一早准备好的新作品香薰塞进了她的怀里,“也不一定不来店里,我还没规划好之后的安排,先试试新作品吧。”

她点点头,把那盒东西抱住,结账的时候她突然问道,“柜台上那个沙漏,是新的纪念品吗?”

“我以为你不会问了,是朋友送的礼物,里面是糖的结晶。”

“糖?”结完账,斯蒂芬妮又走向了那面墙。

“对,细小硌人,但很好看。”

那面充满装饰纪念品的墙似乎有魔力一般,她的眼神从刚才起就又离不开它了,斯蒂芬妮嘴里的话好像是喃喃自语。

“莉兹,你有吃过你做的香薰吗?”

“吃过,可惜无论是味道还是口感都很可怕。”我耸了耸肩,在她看不到的角落里,把先前扔在地上的书收了起来。”

“是吗?原来在砂糖嘴里是很奇怪的味道啊。可对我而言,你做的香薰是非常香甜的,充满奇迹的味道。”

她这话是第一次这么直白地说出来,不过我的确是发现她很喜欢我做的点心,除了购买棉线,她平日还会买不少不同口味的香薰回家,有时候我都怀疑她是不是把这个当饭吃了。

“这就是砂糖人偶的奇迹吗?”我想到她第一次见到我时脱口而出的话,似乎是从镇图书馆看到的书里写的“砂糖人偶会引发奇迹”这样的童话故事,不过后来她也没再提过了。

她摇摇头,转头看向我,“不,是莉兹引发的奇迹。”

不管怎么说,对于蜡烛人偶而言,我应该只是个价格良心的黑市贩子才对。

但是斯蒂芬妮的眼神太过于认真,我找不到别的话辩驳,后来想想可能是那副皮囊的问题,一位天真可爱的少女向你请求着肯定自己的话,她的双眸中闪烁着好奇与信任,我能做什么去把拒绝的话说出口呢。


*

听说城镇郊外引起了一场不大的火灾,但这足以让蜡烛们谈之色变了,好些人不愿意出门,由于懒惰的老板娘不提供外送服务,我这店内生意冷清了不少。

不过大多时候,我总是乐得清闲的。

前提是没有做不成买卖的人打搅。


又是一个美妙的晴天,我窝在软椅里看着新书昏昏欲睡,门口一阵的铃声把我闹得清醒过来。

人还未到,一阵与我截然不同却又相似的香甜气息便传了过来,我闻到便不禁哀嚎了一声。

“莉兹,你这次可是拐走了我一个侍卫啊。”

来人正是这几天来到小镇的大人物,我的损友,同是砂糖人偶可身份比我尊贵很多的菲恩。

我深知装死反而会让他更起劲地乱说话,只好站起来解释,“理论上来说,你的侍卫是被凡妮莎小姐叫出去的。”

这方面我还是要据理力争的。

“哇,这次不装作不认识我了。”菲恩一下子笑得更加灿烂,我却本能地从中察觉到了一丝算账的意味,“后续可都是我处理的,你是不是也知道这场火灾差点算在我头上?”

完全是陈述句嘛。

“是……老朋友不要那么较真嘛。”

我开始后悔自己为什么不做完一切就先离开这里避避风头了。

菲恩哼了一声,环顾四周一圈,最后坐在了店内的椅子上,视线紧紧盯着我,“那麻烦老板娘招待一下老朋友了。”

我回到里间准备拿出店内的招牌点心,期间还听见身后的大声嘟囔“哎为了处理火灾我两天没合眼”以及“突然少了一个侍卫这次要怎么写报告瞒混过去呢”,出于良心不安,我又拿了一些软心糖果和几块准备当下午茶的蛋糕出来。


我当然知道凡妮莎燃烧过头了,她本就比斯蒂芬妮年幼,可两人现在看上去的年纪已经相差无几,但我这种砂糖人偶的内心总是太软,漂亮小姑娘的请求我总是想尽力满足。

她只是想为心上人跳一支舞罢了。

她的父母也是拼命燃烧自己的类型,只不过是在守法的范围内,而他们的女儿从黑市购买棉线,同样来燃烧自己的生命。

那晚我没有跟在后面,不知道具体是发生了什么居然会引起火灾,现在想来大概是燃尽的蜡烛与木头之间才知晓的问题吧。


*

斯蒂芬妮又来了,但她好像最近没有使用过购买的棉线,这次似乎只是单纯来买香薰。

或者,让我自我意识膨胀一些,我觉得她是来见我或者那面她钟爱的墙的。

我跟随她的目光看着店内那面又多了收藏品的墙,每一个都让人怀念,但对于不知道它们故事的她来说,我常常在思考到底是哪里能让她百看不厌。

我把包好的香薰递给动作有些僵硬的她,终于问出了这个困扰我许久的问题。

斯蒂芬妮戴着两枚白色指环的手指慢慢摩挲着软布,脸上却十分温柔地笑了,“那我问你一个问题,莉兹,如果时间不多,你是会选择安稳度日,还是去看一看从来没有见识过的世界?”


“老朋友,你这里还有其他口味的糖吗?”

我还没来得及回答,菲恩就从里间钻了出来。

看着斯蒂芬妮惊讶的神色,我想她应该也是见过这位整日无所事事地大人物。

简单介绍了一下对方,省去她在我这里买棉线的事情,双方点点头全作认识过了。

斯蒂芬妮好像也忘记了方才的问题一样,很快就离开了。


“老朋友什么时候兼任知心姐姐了?”

我从柜台旁扔了一块薄荷巧克力给仍然处于“哥俩好”的菲恩,没有搭理他。

他笑着揉了揉我的头发就又进里间了,好像出来就是为了一块巧克力似的。


*

斯蒂芬妮离开了镇子。

在此之前为了以防万一,来我这买了好些棉线。

我依旧是这个城镇香薰店的老板娘,兼职卖卖蜡烛违禁物品棉线。

我也没想到不久后会收到她的信。


亲爱的莉兹,

       你最近过的还好吗?香薰店有没有出什么新品?我现在在你们砂糖人偶的国度,这里也十分适合蜡烛居住,不得不说这让我喘了一口气。我的确吃了些苦头,但我仍旧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心。阴湿的天气确实让人感到烦闷不想动,突然有些理解了你呢。我还看到了书上说的海和沙漠,虽然后者对我而言的确有些痛苦,但我敢说,这绝对是一次不会后悔的旅途。顺便途中我还因为看上去年龄太小被大家百般照顾,还差点被以为是被诱拐了,原来并不是所有人都像你一样了解我们蜡烛人偶啊。

       这一段时光绝对是我出生以来最快活的日子了,感谢你先前的照顾和对当时的我的鼓励,这些壮丽的景致绝对不是我看书便能了解的。

       顺便,我给你寄去了礼物,希望能为丰富你的墙面出一份力。


思念你的斯蒂芬妮


“啊,真是让人怀念的糖。”

一只手从我背后拿走了信旁的包裹,解开本就气味甜美的轻纱。

我抬起头,玻璃瓶很厚,但糖果剔透的切面还是在灯光下折射出令人迷幻的光泽。

菲恩也塞了一颗到我嘴里,熟悉的甜味一下子充盈在每一个味蕾上,就像一下子回到了童年那悠远的时光。

我含着糖窝在柜台后的软椅上,突然伸脚踢了踢菲恩,嘴角忍不住扬起。

“老朋友,过来人当知心姐姐的感觉挺好的。”


*

亲爱的斯蒂芬妮,

       有死神替自己撑腰,我明白这疯狂而充斥矛盾,但如果来到你向往的世界,你绝对会不虚此行的。

       所以,去烧吧。

你的朋友,

莉兹



评论
热度 ( 3 )

© 再加伊碗🍽 | Powered by LOFTER